人物专访

[视频]万人动容一个校长的毕业赠言

   昨日,中南大学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校长张尧学挥舞着握紧的拳头,激情演讲:“在你们梦想即将起飞的时候,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在场的一万余名毕业生齐声回应。演讲中张尧学上十次用力挥手,将对毕业生的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挚的希冀寄寓于上扬的力量之中。不过演讲内容除开祝福,还有歉意。   

  演讲完后,不少学生找校长签名和合影。对于刚刚的演讲,张尧学自己总结了几点:“第一是祝贺毕业生,第二是回忆中南精神,他们在学校得到了什么,以及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就是要有自己人生的价值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做一个好人;第二要他们持续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第三没有取得特别大的成功,没有成为领袖的时候,要踏踏实实地做人。”……

[视频]倾听学生的心声

       他既是院长、教师,又是学生、版主,在中国远程教育领域里,中南大学网络教育院长范太华恐怕是拥有最多身份的管理者了。当我们在访谈前期与这位学者型院长沟通时,他推翻了我们那包罗万象,堪称“完美”的访谈提纲,提出要谈谈学生。“我们应当从学生方面来评价网络教育,忧学生之忧,替学生想一想他们的人生和教育”,范院长说。  

     网络教学三要素: 质量、安全、学生利益保证   网络教育首先是教育,这是根本。和其他形式、其他类型的教育相比,在遵守教育规律、担当教育使命这些宏观方面,它没有任何特殊性。——范太华    

   
“我们给马匹修造了华丽的厩舍,镀金饰银,连料槽也绘上精美的花纹,但马匹满意吗?它们需要的是这些吗?可悲的是,他们不知道是不是。而最可怕的,是在这个殿堂里诞生的马驹,它们会齐声说: 是!”在范太华心里,学生不是被动饲养的马,凡是来参加学习的学生都抱有一定的目的和设想,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满足他们的需要,是网络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