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网站导航

 

沁园春BBS讨论

 

    BBS 是Bulletin Board System的缩写,俗称电子公告牌,翻译成中文叫 “电子公告栏系统 ”。 是Internet 上的电子公告栏系统,它大致包括信件讨论区、信息布告栏、联机交谈、交流、解答疑难、网络会议,甚至也可以进行娱乐活动、语言留言等方面的功能,一般开设了许多专题(栏目),所有感兴趣的人士都可以在上面展开讨论、交流、解答疑难、开网络会议,甚至可以谈天说地,进行娱乐活动等。
“沁园春BBS”是中南大学网络教育互相学习、知识探讨、网络互动、实时交流时事信息系统的电子公告系统。用户主要是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生、毕业学生、任课教师等,其主要用于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讨论和交流学习方面的问题,对学院招生、教务、教学、资源、技术支持等管理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学院BBS会保持毕业学生账号,便于继续使用BBS。便于回忆再校学习的峥嵘岁月、关注母校的发展等
“沁园春BBS”内设置了各个专业的学习讨论区、管理论坛、校友园地、同学交流、和谈天说地等栏目。这些栏目的名称是按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词《沁园春.长沙》里的诗句来命名的。其中:不同专业的学习讨论区分为;独立寒秋(法学专业各种问题)、湘江北去(汉语言文学专业各种问题)、橘子洲头(铁道运输专业各种问题)、万山红遍(铁道工程专业各种问题)、层林尽染(护理学专业各种问题)、漫山碧透(工商管理专业各种问题)、百舸争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各种问题)、鹰击长空(所有公共基础课各种问题)。激扬文字(管理论坛)、峥嵘岁月(校友园地)、风华正茂(同学交流)、指点江山(谈天说地)等。

1、BBS登陆和注册


“沁园春BBS”可以通过中南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站主页上BBS链接进入。进入后,如图4-20所示。如果是没有注册的用户,则有很多功能不能使用。因此,首先点击用户注册,填写你的有关数据,以及准备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提交,得到系统确认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在用户登陆中登陆进入沁园春BBS。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注册。
进入主页面后,选择进入相关主题讨论区,出现如图4-21所示的页面。可以选择显示自一段时间来别人发表的帖子和查看系统公告。当选择后,会
出现一个所发表帖子的列表,选择相关帖子,可以 图4-20 BBS主页面
查看内容。

2、发帖子


发帖子是指在BBS上发表文章。直接点击图4-21、图4-22 所示“发新话题”按钮,出现一个发表文章接口,填写有关主题,内容的相关信息之后,点“发表新主题”提交,再点返回论坛就可以看到你刚才发表的文章。


3、回复帖子
回复帖子指在BBS上对发表过的文章进行回复。找到要回复的帖子的主题,点击相应的主题,出现帖子内容,点击“回复话题”按钮,就出现回复窗口,在相应的栏目填写内容,再点击发表回复就可。
4、浏览帖子
在子论坛的帖子列表中直接点击帖子的主题,就可以浏览相应的帖子,如果该帖子有回复内容,则回复的内容显示在该帖子的下面。
5、个人资料管理
“沁园春BBS”提供包括用户控制面板、编辑个人资料、编辑论坛选项、更改密码、编辑好友列表、编辑忽略列表、悄悄话等功能。选择主页面上的“档案”,通过密码认证,出现个人资料管理对话框,根据自己要求,选择相关操作即可。
6、会员
在“沁园春BBS”上注册人员均为会员,你可以点击主页上“会员”图标,查看论坛会员,你可以选择查看所有会员,而且你可以发邮件给会员、查看会员主页,搜索会员发表的帖子等。根据要求,BBS设置了会员“高级搜索”、“发帖最多的 10 会员”、“按字母顺序排列”以及“按注册日期排列”等。
7、搜索
搜索是BBS一个重要的功能,“沁园春BBS”采用多种搜索方式,可以用“按关键词搜索”、“按用户名搜索”,搜索范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搜索结果可以按时间前后、升序或者降序排列等。
8、版主
版主是由本人申请,学院批准的某个栏目的管理员。他们可以对自己管理的论坛帖子进行相关操作和回复。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生可以通过网上下载“BBS版主申请表”,认真填写后,邮寄学院,并附上本人1-2寸照片一张。学院受理后,会在网上和BBS中通知本人和公告。
“沁园春BBS”还提供了发消息,发E-mail等功能。有关详细操作可以请参阅系统提供的帮助功能,为了避免恶意在BBS内张贴无用的不属于讨论区的帖子,系统采用记录用户IP地址的功能,因此系统不允许在同一栏目内重复张贴多个相同的帖子。
加入到“沁园春BBS”的所有用户、特别是版主,都必须严格遵守系统的“论坛协议”和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沁园春BBS”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