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网站导航

在线辅导答疑
1、技术要求
在使用系统前,为了更好使用系统,请尽可能达到以下系统软硬件配置。
CPU P2 /266 MHz 处理器(以上),内存最少需要32 MB,硬盘11.5 MB,为了便于数学、物理等工科课程输入公式,可以配置手写板。所支持的操作系统包括:
Microsoft Windows 98 和 Windows 98 第二版:
Microsoft Windows NT 4.0 Service Pack 6a 和更新版本:
Microsoft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Microsoft 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如果安装了多个操作系统,则必须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内将iTutor安装到各自的文件夹。在安装了多个操作系统计算机上,iTutor无法从同一个默认安装目录正常运行。
iTutor需要在大于28Kbps的网络接入下工作(大多数的拨号接入能满足要求)。在快速Internet 连接下效果更好,如每秒56 KB 或更快的调制解调器或宽带网。

2、进入
可以点击中南大学现代远程教育主页上“答疑”图标,主页载入完毕后,出现如图4-25所示的界面。进入此界面后,请注意: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该系统,请下载并安装一个Internet Tutor插件,点击界 图4-25 答疑系统进入界面
面左下角“Internet Tutor”链接,下载这个插件,并双击此安装程序(itutor_v2.exe),开始安装此插件,安装过程按提示进行,安装过程会很快地完成。
安装完成后,即可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通过认证后进入系统。在进入之前,可以点击“今日课表”按钮,查看当天答疑的课程,以确定当天是否有你想进入的答疑科目
   

登录成功后,出现选择进入答疑科目教室的界面,如图4-26所示。列表上面显示在此时间段内开放的答疑教室,并显示这此答疑的具体科目、主讲老师、答疑时间、教室人数、进入标志等,你可以选择你要进入的教室,点击列表最后的“Enter”链接即可进入。
成功进入此系统后,如果是第一次进入系统,系统会跳出一个“音频向导”来测试系统是否能进行语音交互答疑。请按照上面的提示单击“下一步”,出现测试扬声器或耳机是否正常连接的向导,单击“测试”按钮,听你的扬声器是否有声音放出,如果有则代表你的扬声器连接正确。单击“停止”,继续单击“下一步”出现麦克风安装向导,在此处请你对着你的麦克风发出声音,如果录音指示条显示是绿色或黄色,则说明你的麦克风安装完全正确,如果没有显示,则不正常。
如果以上测试一切正常,则你已成功登录系统,就可以正式进行网上答疑了。
测试过程中请注意:测试所有声音设备连接时,如有不正确,除确定硬件上的连接外,还请确定Windows的volume control的设置是否正常。具体设置过程如下:右健单击任务栏上的小喇叭,选择“打开音量控制”即出现volume control界面,选择菜单项上的“选项/属性”,显示所有的音量控制。然后确定volume项、wave项、microphone项的音量控制是否选择静音。

2 系统使用
进入答疑系统的答疑教室后,出现答疑系统的主界面,如图4-27所示,下面以此图简要介绍此系统的使用。如果你在系统的使用中,你需要有更详细的帮助,请点击菜单栏上的“帮助”,在帮助主题里,你可以得到很详细的帮助。
系统主要分为:白板区、在线人员显示区、文字聊天区等,另外还有菜单栏、工具栏、聊天内容输入框等。在线人员区域内,你可以看到和你同时在线的人,红衣服人像表示教师,蓝衣服人像表示学生,其中有红色边框的表示自己本人。
1、使用白板
白板允许用户同时绘制图形并键入文本,同时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白板上画的内容。您可以创建/清除白板、画图形、键入文本以及使用荧光笔或教鞭强调某个项目。注意:只有获得使用发言权限时,才能使用白板。如何获得发言权限请参看请查看工作模中的详细描述。
白板工具栏1,如图4-28所示。从左到右依次为:复制、粘贴、剪切、删除、转到白板第1页、白板向前翻一页、白板向后翻一页、转到白板最后页、跳转、新增一页白板、同步其他人的白板页与我一致、清除白板页。

图4-27 答疑系统主界面

输入文字: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文字”工具,即可输入文字。目前可以指定文字的字体、大小和颜色。
画图形: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某个图形工具,如“矩形”、“圆”,拖动工具即可绘制图形。
画线: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直线”工具,拖动工具即可画线。
随手画: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画笔”工具,拖动工具随手画。
突出显示文本或图形: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荧光笔”工具,拖动工具对内容进行突出显示。
选择、拖动: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选择、拖动”,在白板中可以选中一个或多个项目,并可拖动、擦除。
使用教鞭:在白板工具栏中,单击“教鞭”工具,拖动工具到要指示的项目上。
选择颜色:当处于发言状态时,可以双击颜料盒来选择颜色。

2、使用音频
答疑系统提供3人同时说话,其他人都能收听的音频功能;要使用音频功能,需要声卡、扬声器和麦克风;如果使用扬声器和麦克风,则音频既可以是半双工的也可以是全双工的。半双工音频仅允许一个人说话。全双工音频则允许两个(或以上)参加者同时说话;根据声卡、麦克风和网络连接的不同,声音质量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在使用答疑系统时有音频质量或声卡方面的问题,则可能与硬件配置或驱动程序安装有关。 图4-29 音声调节
另外在使用答疑系统前,要确保没有其他程序在使用声卡,否则答疑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只有获得使用发言权限时,才能使用音频。想了解如何获得发言权,请查看工作模式的描述。尽量不要使用音箱,否则多人说话时会能听到声音的多次回音。
调节麦克风、扬声器和提示音的音量控制可以单击工具栏上圆形蓝色图标“调节音频音量”按钮,移动相应的滑块来增减音量,如图4-29所示。


3、使用文字答疑
使用“文字聊天”,用户可以同时使用文字进行相互交谈。由于只有3个人能同时使用音频,所以文字答疑很有用,因为每个人随时都能使用。当有人向您发送聊天消息时,消息将显示在聊天窗口中。系统的提示信息也在聊天窗口中显示。
发送消息:在“消息”中,键入要发送的消息,然后执行下列操作之一:要给每个人发送消息,请单击“人员列表”中的“所有人”,要给某个人发送消息,请单击“人员列表”中的人名。 如果只想让你和另一个人看到消息,要选中“悄悄的”的选项。单击“发送消息”按钮。还可以按Enter来发文字送聊天消息。

4工作模式

教师模式:当教师在时,系统处于教师模式。在此模式下,老师总是可以使用音频和白板。其他人(即学生)要使用音频和白板需要申请。教师可以授权学生使用音频和白板,也可以停止学生使用音频和白板。

教师模式下学生界面 图4-31 讨论模式下学生界面
停止发言:当本人获得发言权限后,按此按钮可以停止发言。
举手:当想发言时,按此按钮进行发言申请。
取消举手:按此按钮可以取消本人的发言申请。
讨论模式:当教师不在时,系统处于讨论模式。在此模式下,学生使用抢占的方式获得音频和白板的使用权。图4-31为讨论模式下的界面。后面两个按钮依次为:
发言:按此按钮可以获得发言权限。当获得权限后,就可以使用音频和白板。
停止发言:按此按钮放弃发言权限。
5 播放录制的课程
可以使用iTutor自带的播放器播放录制的课程。按“开始/程序/ Tingsoft/Internet Tutor Player”打开播放器,然后选择需要播放的文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