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资源 > 视频资源详细内容

文学与文学理论

讲师:欧阳文风  来源:中南大学网络教育


本视频讲授了文学理论的相关问题,包括文学理论的涵义、文学理论的产生和发展、文学理论的特征、作用以及研究和学习文学理论的方法。

  欧阳文风,男,文学博士,博士后,教授,中文系主任,是我校《文学原理》课程的负责人和主讲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是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湖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美学与新媒体文学的教学与研究。

  科研方面,出版专著3部,合著4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教学方面,十多年来一直主讲《文学原理》课程,为我校本课程负责人,组织和主持了本课程的建设,作为副主编编写了高等院校21世纪课程教材《文学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主持完成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文学理论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研究与实践》,其成果获得中南大学2010年教学成果二等奖。本课程先后获得了中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和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称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