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逆行 同心抗疫——致敬抗疫一线的中南继教护理人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的护理学生有这样一些特点,他们中既有多年资历的老护士长,也有初出茅庐的护理新兵,既有长期在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岗位磨练的帅小伙,也有具备多学科护理经验的美少女。报读中南大学继续教育护理专业的学生更是横跨大半个中国,从塞外边疆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西南腹地的重庆,从燕赵之地的河北到南国壮乡的广西,无不可见中南继教护理人的身影,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他们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可爱的继教护理人在这场战“疫”中的英勇表现吧:

  山城里的“男丁格尔”

  (林磊,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8年春季入学学生,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在重症医学科中,男护士是很重要的力量,他们力气大,精力相对充沛,抗压能力强,更能胜任这些劳动强度大的科室。林磊就是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工作了十年的男护士,很早他便向医院提交了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与广大一线医护同仁一起,共同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农历新年刚过,他接到通知,半小时内集合,整装待发,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病区。没有丝毫的犹豫,也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便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途。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里,他经历了许多感动的人和事。一位去年患了脑梗的病人,因左侧肢体肌力还没有恢复,所以生活上都需要照顾。当看到林磊不厌其烦地帮他擦浴,清理粪便,更换尿不湿后,大伯动情地说“透过你满是水雾的护目镜,我看到你有一双清秀明亮的眼睛,虽然我不知道你长啥模样,但我能判断你和这些护士都还是孩子,请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你们的家人等着你们平安回去。”当晚下班回到酒店的林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在日记本上写道:“今天武汉下雪了,再大的风雨,再大的困难,这座城,有爱,有温暖,胜利终会到来。同风雨,共抗疫,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在隔离病房的每一天,林磊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天职,每天都以最真诚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患者,为患者提供出一个个切实有效的护理救治方案,以更有力的举措降低重症、危重症患者死亡率,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说:“等到冬霾散去的那一刻,待大地回春之时,待春风荡漾之时,他们、我们都会走出医院大门,摘下口罩,自由呼吸,露出微笑。”

  火线入党的90后护师

  (谭勇权,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8年春季入学学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病医学科护师)

  2月24日下午3点,广西“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火线入党”仪式。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中南继教护理人,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战“疫”的“90后”重症医学科护师谭勇权与其它四位同志一起,身披白色战衣,举起右拳,在应急病区里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难以分辨谁是谁,但自此刻起,他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谭勇权表示,成为党员后,他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努力奉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草原来的白衣战士

  (萨仁托亚,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9届毕业生,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郭淑红,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8届毕业生,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肾病内分泌科护师)

  截止到3月2日,内蒙古共派出了847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这中间就有我中南继教护理人的身影,她们从草原出发,逆行千里,与荆楚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下面两张图片表达了她们的心声:

  以上图片转载自《呼伦贝尔日报》官方微信

  华北平原的战“疫”玫瑰

  (徐菁慧,中南大学网络教育2010届毕业生,沧州市人民医院本部心脏CCU护士长;刘风伟,中南大学网络教育2011届毕业生,沧州市人民医院妊娠糖尿病科护士长。)

  刘风伟和徐菁慧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护士长,面对汹涌的疫情,刚开始时,她们也有紧张的时候,但来不及想太多,她们只能凭多年积累的临床、护理经验,将每个环节都做到最细。三级防护下,平时用不了3分钟就能干完的活儿,在隔离病房里就得需要15分钟。戴着两层手套,护目镜看不清,鞋子不合脚很快磨出泡来,防护服让人感觉好像被人“捂住了鼻子和嘴”,在这种情况下,她们还要给病人扎针、做雾化、吸氧、服药、进行心电监测。尽管很苦很累,但是只要看到病人一个个康复出院,她们说一切都值得。

  今天,刘风伟和徐菁慧都已走出了沧州市人民医院医专院区隔离病房,进入医院指定的区域接受医学隔离观察。但她们表示,只要前方需要,随时准备重返“战场”。

学院首页 关闭页面   

地址: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新校区网络外语楼 邮编:410083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