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关于专科毕业大作业的规定

毕业大作业是专科生培养过程中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是学生学习后期的一次综合训练。为做好毕业大作业工作,达到综合训练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特作如下规定。

一、目的要求

1. 毕业大作业的基本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科技写作或设计能力。要求学生在做毕业大作业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能力。

2. 毕业大作业要按照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要求进行,按期完成。

二、工作程序

1.每位学生选定一个题目。鼓励学生结合工作实际选题,但其选题必须与所学专业有关,并有一定的份量。

学生可以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或所承担的项目中自选或自拟毕业大作业的题目,也可以依据某一门专业性课程的内容拟定一个大型作业作为毕业作业题目。

2毕业作业由学习中心在网络教育学院指导下具体组织,进行过程中,各学习中心按要求进行阶段检查。学院不定期组织抽查。

3学生的毕业大作业完成后,由学习中心负责组织评阅、给定成绩,并通过网上报送成绩。最后经学院教学部审查确认。

4毕业大作业成绩评定结束后,成绩单邮寄学院教学部存档。

三、写作要求

1毕业大作业的文体与题目类型

学生运用学习过的专业理论知识去发现、解释、解决或回答社会现实生活或本人从事的技术或管理工作或课程学习中的有关问题,侧重于理论应用,或技术开发与应用,或课程学习的深化。

学生可选多种类型的题目,如做工作研究型技术开发型调研报告型读书报告型、“问题评论型”、“综述型”、大型作业型工程设计型课程设计型的毕业大作业

学生如具有必要的理论修养、研究兴趣和研究条件,所选题目确有价值,或本人正在从事某项课题研究,则可撰写学术研究型的毕业大作业,即侧重于学术研究或理论探讨。

毕业大作业应该做到有理、有据、有见解(或设计、计算)、有结果,应是将材料经过科学的、逻辑的加工的作业或设计,不可将毕业大作业写成工作总结等与所学专业知识缺乏有机联系的文字材料。

2毕业大作业的注意事项

态度严肃。毕业大作业或设计说明书引用别人的数据、图表、论点、结论时,必须指明文献(或资料)的出处,即在文中引用处的句末右上角以方括号角注形式注明所引用的文献(或资料)的序号,而该文献(或资料)按序号列入大作业后面的参考文献(或资料)中。

思维严谨。结构层次应清晰合理,文字论述应讲究逻辑。

语言朴实。毕业大作业一般以第三人称书写。注意学习使用科学术语,行文应简练,语句应朴实。

表达规范。作业中所涉及的名词术语、标点符号、计量单位、技术标准以及设计图、曲线图的表达与标注等,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或规范要求。

⑸ 独立完成。写作过程中,可以参考其他资料,也可以与同学探讨研究,但最后必须由本人独立撰写。如有抄袭、代写、雷同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所写毕业大作业无效。

3 毕业大作业的写作规格

毕业大作业内容一般包括:内容摘要(中文,不少于100字) ;正文(正文或设计说明书及图纸等);参考文献(或资料)。

毕业大作业采用A4规格的纸张。正文应用小四宋体打印,规范样式见附件。

毕业大作业的文字一般应不少于4000字。

在毕业大作业或设计说明书中被引用过的文献(或资料)才可作为参考文献(或资料)列出。如是图书,则按文献序号、作者姓名、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的顺序列出;如是文章,则按文献序号、作者、文章题目、期刊名、年份、刊号的顺序列出。

四、成绩评定

1. 毕业大作业成绩实行四级计分制,即优、良、中、不及格。优级作业的比例控制在毕业生人数的15%以内。

         2. 毕业大作业成绩的评定以中等为基本定位,即基本合乎一般要求者可以评定为中等。如有不负责任,评分不公或乱打高分等情况,一经发现,学院教学部将予重审,及时予以纠正。

         3. 学生在学完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全部获得学分的基础上,毕业大作业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者,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毕业大作业成绩不及格者,随下届重新补写。经补写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者,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附件:专科生毕业大作业规范样式

 

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专科毕业大作业

学习中心:                         业:

学生姓名:                         号:

评定成绩:                    评阅教师:

 

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证明标准

 

内容提要:我国刑事诉讼法关于证据的规定比较简单,提起公诉的证明标准与法院判决的定罪标准在表述上几乎一致,……

 

 

人民检察院作为公诉机关,是以国家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指控特定的犯罪,请求人民法院审理并对被告人判处刑罚。……

一、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证明标准及其主要特点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一)刑事诉讼法对提起公诉证明标准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41条规定……

 

    (二)提起公诉证明标准的主要特点

  提起公诉证明标准与法院判决的标准同样,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 证明标准的绝对性。这种绝对性要求……

    2. 证明标准的广泛性。表现在它涵盖了全部刑事案件,……

二、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证明标准的反思

……

    综上,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两家进行刑事诉讼,应当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1] 江礼华等主编,《外国刑事诉讼制度探微》,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第147页。

[2] 卡建林:《略论我国证据制度的理论基础》,《人民检察》,2000年第11期,第50页。

……

学院首页 关闭页面   

地址: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新校区网络外语楼 邮编:410083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