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管理办公室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大中小学生不得不远离校园,被迫困在了家里,而网络教育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在这场疫情中充分展示了它的先天优势,网教学生们借助网上学习平台,不受干扰地学习课件、完成作业,与同学互动,向老师提问,实现了在没有围墙的学校跨时空学习。当然,网络教育并不是依靠网络就可以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它离不开背后一个个鲜活个体的付出,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假期里,网络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为了确保网络教育教学活动能像以往一样有序进行,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一、未雨绸缪 预案早准备

  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初期,按学院要求,主管院长与部门负责人就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专题研究如何调整春季教学工作安排,确保不因疫情影响降低培养质量,影响学习效果。通过评估疫情在考试、毕业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的影响因素,集思广益,查找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确定了初步的工作预案。

  三月初,根据学校应对疫情的整体工作安排,结合学习中心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情况,部门又再次推演工作预案,对网络教育教学、考试、毕业论文、毕业生资格审核与证书发放、学位申请等各工作环节做了全新部署,确保万无一失,做到心中有谋划,工作抓落实。

  二、主动作为 服务不间断

  疫情发生后,网络教育管理办秉承“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服务态度,通过全面延长任务书上报时间、及时进行论文指导老师资格审核,解决了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难题;采取在线审核毕业生资格,完成毕业数据电子注册上网查询,解决毕业学生因纸质证书暂时无法邮寄影响求职就业的困难;加快成绩申诉回复的进度,使每一个对成绩有疑问的学生都能获得满意的答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学生服务不间断。

  “责任与担当”,寥寥数字背后,是网教人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虽然处于学历教育收尾阶段,但网络教育办公室各位同仁却丝毫不敢松懈,为了确保开学后各项教学工作能顺利开展,多个岗位的同事纷纷主动请缨,向学院领导报告要求尽早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完成工作。考务岗位的龙益知老师,为了应对学校开学后即将到来的繁重的考试组织工作,在学院连续加班一周处理成绩申诉查分及回复后,又主动向部门主任提出继续加班的申请,他说“能做一些是一些吧,怕开学了准备考试,没时间做”。学位岗位万冰老师主动联系本科生院领取学位证书内芯并打印以备开学后可以及时下发给学生。学籍岗位吴玉霜老师也主动到学院处理学籍异动、毕业生数据上报等工作。虽然他们完成的可能是一些常规性的工作,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仍能不忘初心,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赢得了学习中心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密切联系 师生共抗疫

  同心同向、共战疫情。为了向一线的抗疫学生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关怀,网络教育管理办公室的老师与校外学习中心密切联系,积极做好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工作,掌握抗疫一线学子的基本信息、工作情况及所需支持,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同时广泛发动宣传,积极搜集网络教育学生的优秀事迹,树立典型,宣传一线抗疫学子的正能量,整理了多篇有影响力的报道,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了宣传,分别在学校新闻网、远程教育协作组【工作简报】中进行了登载,有效地扩大了学校网络教育的影响力。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网络教育管理办公室同仁齐心协力,做到抗疫工作两不误,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网络教育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院首页 关闭页面   

地址: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新校区网络外语楼 邮编:410083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