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战“疫”必胜——中南大学继教学子在行动

  2020年,庚子新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淡了本应属于新年的喜悦和狂欢。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在涉及人性与现实的灾难面前,许许多多的中南人,无惧生死、直面病毒,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尽心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其中不乏中南继教学子的身影,他们不甘人后,唱响了一曲又一曲勇者之歌。

 

  李岩,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5届毕业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呼吸科护士长的李岩抛下刚从杭州回来探亲的爱人和儿子,作为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员出征武汉,入驻武汉市第七医院。在抗疫一线,她与医疗队的其它成员一起克服旅途劳顿、环境差异、语言不畅、工作习惯不同等困难,进驻病房、协助诊疗、核对病人情况,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始终牢记着十几年前入党时的誓言,无论多大的困难,多少的考验,都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经常从早上8点进入病区,连续十几个小时进行救治、协调工作,义无反顾,迅速投入到防治最前线。李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南大学继教护理的硬核力量。致敬,最美中南继教学子!

 

   郑云鹏,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护理学2015届毕业生,湘雅医院呼吸ICU护师。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所有医护人员内心永恒不变的信仰。作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郑云鹏与其他湘雅呼吸人一直坚守在疫情前线为患者服务。他秉承湘雅呼吸人“干实事,不张扬”的精神,悄悄地给科主任潘频华发来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写到“潘主任,我有丰富的ICU呼吸治疗和人工气道管理经验,又是男生,体力精力充沛。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服从组织一切调遣”。2月7日,他作为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病区重症病房。作为呼吸ICU年轻的男护士,也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展示了中南大学继教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今晨,我们都应该拥抱太阳》

  作者:郑云鹏

  今晨,病区外不应有雨

  风雨交加又下得急的那种

  然而,你披着白衣正在逆行

  融入其中

  今晨,病区外不应下雪

  满天飘落又下的紧的那种

  然而,你踏着足迹轻盈走来

  铿锵有力

  今晨,橱窗外所有的阳光从四面洒来

  这是蔡甸区的又一次沐浴

  驰援,一首激昂、奋进的楚歌

  正在合奏

  今晨,马路旁川流不息的白衣天使

  这是蔡甸区最美的风景

  驰援,一身热血、钢铁般的意志

  正在澎湃

  再过些日子

  在你去过的地方

  阳光明媚

  再过些日子

  在你去过的地方

  华灯初上

  这里有你和我的故事!

 

   刘胜松,中南大学网络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学》签约作家。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当下,神州大地正在展开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幕幕激昂的战“疫”场景,一个个温情故事在抗击疫情中发生着,很多场景让人涕泪俱下,也激起了中南继教学子、文津集团教育工作者刘胜松的满腔热情,他熬夜创作了一首抗“疫”公益歌曲《守护》。目前,这首歌曲被湖南教育电视台采用,置于湖南教育台网站,有搜狐、腾讯、红网、新湖南、长沙晚报、湖南文艺、秒拍、时刻、湖南教育电视台、星辰在线、湖南893音乐电台、三湘风纪网(省纪委监委)等平台陆续发布、播出和转载。还有一些中小学已经将其作为网络课堂课件内容面向学生、家长推出。点击播放量达三百多万次!刘胜松表示,他希望通过音乐这种表达形式,给予所有的国人一些正能量,一些温暖和鼓励。

  《守护》

  演唱:段雅丹

  作词:刘胜松

  作曲:王浩远

  一场苦难猝不及防,

  英雄出征孕育希望。

  白衣化为灯塔已将远方照亮;

  舍身忘死只为万家灯火辉煌。

  只要有你就能看到曙光,

  追逐梦想谱写新的篇章;

  只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祖国永远守护在你身旁。

  不计代价举世无双,

  打赢战役再度翱翔。

  穿越命运硝烟挺起民族脊梁;

  重拾山河烂漫依旧鸟语花香。

  只要有你我就不再彷徨,

  造福梓桑引领新的方向;

  只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祖国永远守护在你身旁。


  在这场特殊的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防“疫”战中,众多中南继教学子用责任与担当,为守护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在战“疫”斗争中奋勇前行的中南继教学子致敬!

学院首页 关闭页面   

地址: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新校区网络外语楼 邮编:410083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