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2010年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中南大学现代远程教育2010年学习中心工作年会于10月18日在重庆召开,会议由重庆电大继续教育学院协办。来自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18个省、区、直辖市53个学习中心的10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前任院长范太华教授作了题为“十年回顾、一朝寄语”的专题报告。他深情回顾了中南大学网络教育近十年来的历程,从管理队伍与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专业与教学资源建设、学习中心建设、管理平台与教学平台建设等十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学院成立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畅谈了十年工作的一些感想。中南大学网络教育一直坚持对学生守信、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方针,对学生坚持作正面的基本估计,维护学生利益。做任何一件事都放到宏观环境和微观基础中考察,然后决定为或不为,实事求是,不简单模仿,不信奉教条。开展网络教育试点工作既不能率性随意,又不能墨守成规;既要看清脚下,又要估透前方。要抓紧时机做好每一件事情,既要有危机意识,又要有紧迫感,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有充分的预见和准备。

  在对中南大学网络教育的十年风雨和十年硕果全面回顾之后,他对网络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表达了深切的期许与寄语:要带感情办网络教育,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体谅学生、教育学生。做网络教育的事要淡定而积极,从容而努力,谨慎而灵活,仔细而大胆。

  学院新任院长曹中一教授作了题为“规范网络教育管理,打造网络教育品牌”的报告。报告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网络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提出当前网络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首先要端正办学思想,维护社会声誉。网络教育十年来得到长足发展,但也遭遇到信誉挑战。只有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培养质量,才能维护网络教育信誉,打造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品牌。要加强与学习中心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学习中心建设考核机制,通过规范促进发展,使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规范招生管理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要从加强招生宣传、实施计划管理、加强招生监督、规范招生录取等四个方面提升招生工作质量。

  报告指出学院在教学管理方面将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培养质量。学院已就加快第二代教学资源库建设,动态学习资源建设、严格考试管理、严格毕业论文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规定和流程设计作了安排,以保证学习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报告强调,要增强服务意识,讲究服务质量。要强化为学生服务意识,要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爱和帮助;要讲究服务质量,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科学服务。学院全体员工要摆正位置,想学习中心之所想,急学习中心之所急,实实在在为学习中心服务。

  重庆电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白玫、河南电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赵建、河北电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李贵夕分别作了题为《立足需求 着眼服务 稳步发展》、《规范管理 规范服务》、《发挥龙头作用 引领科学发展》的大会发言,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特色和经验,对网络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余社平副院长主持会议,陈峥滢副院长宣读了中南大学《关于表彰2010年中南大学网络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从招生、教学管理、资源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中南大学网络教育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统一了加强网络教育规范管理的认识,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中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2010年11月10日

学院首页 关闭页面   

地址: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新校区网络外语楼 邮编:410083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